Translator

Sunday, October 04, 2009

绝代商骄商场必杀技

要学做生意,必看:

最近在追着《绝代商骄》(我知道我很out-dated啦!),我不是要学做生意,而是非常欣赏黄子华的栋笃笑式地呈现商场必杀技,笑中看到了一些商业启发,以下是绝代商骄里的商场必杀技

1借殼翻新,借屍還魂
2料敵先機,棋高一著
3合理化煙幕
4統一行政權,設立CEO
5堅決抗爭,財主無計
6股東齊心,廢CEO
7九成業權,強迫收購
8葡萄藤行銷法
9逢商必奸,學做奸商
10出賣朋友,發達良方
11屈死同行,損人利己
12以權謀私,公報私仇
13等價交換,不惜一切
14老街坊總動員!
15零成本環保大計!
16流浪漢招募大會
17鯰魚效應夠刺激
18臨陣轉向,卸責最強
19精簡人手,炒得就炒。
20餵小孩食魚的方法
21老細要面,下屬比面


没看过这部剧的人,这些必杀技肯定看不明白的啦!我也没本事一一解释每个商场招数,因为我懒 =P。但,令我最欣赏的必杀技,就是第17招-鯰魚效應(讲到好像功夫招数酱~==')

鲶鱼效应也称Catfish Effect(鲶鱼就是Catfish),用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,老板特意安排一位能力强悍的人或竞争者来提高员工之间竞争力,激励整个团队的士气,唤醒员工的危机意识从而激发员工的潜能,促使他们改进自己的工作,这样公司的营业将会增长。

其实,鲶鱼效应的Concept是源于挪威。
挪威人很爱吃沙丁鱼,所以活鲜沙丁鱼比急冻的要贵好几倍。
但沙丁鱼好像我一样懒惰,不爱运动,返航回途遥远,因此捕到的沙丁鱼往往一回到码头就死亡,要不是奄奄一息。
后来,有位聪明的渔夫为了降低活沙丁鱼运回路程的死亡率,把鲶鱼装入鱼槽四处游动,而沙丁鱼发现这‘怪物’(是鲶鱼啦)后,也会紧张起来,加速游动,如此一来,沙丁鱼便活着回到港口,所以渔夫的利润就增加了。这就是所谓的“鲶鱼效应”。

以下是绝代商骄的鲶鱼效应宣传片。
Lecturer 会不会随时放一只鲶鱼呢?可能对我毫无作用,因为我是时常毫无危机意识的"沙丁鱼",惨咯,必死。




2 COMMENTS:

验光师 said...

真的有启发性,有意思!

Candlelyn said...

是!这部剧很棒!可以学到很多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