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or

Tuesday, June 26, 2012

会聊天?能聊天?

有一天,我和家人一起收看大陆最受欢迎的相亲节目《非诚勿扰》,乐嘉老师分析了会聊天和能聊天的区别。
他说:“会聊天的人是会聊别人感兴趣的话题,能聊天的人会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。”
由此,我开始观察身边的人。我发现,身边的亲戚朋友都是属于“能聊天”的人,“会聊天”的朋友则反之甚少。

能聊天的人可能会比较有点自我;
会聊天的人比较能照料别人的思路。

能聊天的人比较爱发表自己的意见,可能常常抛出无聊的话题,但是在僵硬的气氛下,真的需要能聊天的人把安静的气氛炒热起来。
会聊天的人比较会考虑到人情世故,拥有许多认知和兴趣,会发问,聊出较有意义的话题,比较让人容易接受,产生好感。

说到最后,而我是会聊天还是能聊天的人呢?我也不是很肯定,因为和较不熟悉的朋友,会去聆听和简单地聊一聊他们兴趣的话题……Eerrmm......应该不算是很会聊天的人吧~ ;然而,和“熟到烂”朋友一起,他们得委屈地听我的故事,哈哈!其实,我早已发现这点,我得改一改,少说自己的事。

要当个会聊天的朋友,必须多点阅读,多点聆听,少点炫耀,了解时事,分析观察,培养多种类的兴趣,会聊天的人真的得下不少功夫啊~



6 COMMENTS:

雜亂人 said...

聊天本來就是一門很深的學問。我並沒有太在意自己是哪一類人,也沒去思考過這個問題,因為說話本來就是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的一種方式,想說什麼,對誰說什麼,跟著心走就對了。當然,一些不應該說的還是收著的好。加油。

心语 said...

我本身只和熟悉的人才聊得来,至于陌生的人,我不会是主动聊天的那位。

聊天啊,的确需要很多学问。

但和熟悉的人聊天,却可以很舒服,很坦然,也很自在。

路宝贝 said...

最好的就是做一个会聆听人家心声的人。

草本街 said...

我应该是“半会半能”的那种朋友><

Chen Kings said...

能做到在适当时候“会聊天”和“能聊天”才是最厉害 :))

靖沂 said...

×high 5×
我觉得啊,就跟家人就比较能聊天,跟其他人就会聊天。或者潜意识里,自己都急与和亲密的家人分享自己的事吧~
有时我也是怪怪的,心情超好的时候就两者参半,心情ok的时候就会聊天,心情闷的时候就搞自闭!呵呵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